关于防范勒索软件病毒攻击的紧急通知

作者:网络管理中心 时间:2017-05-13 点击数:

校园网用户:

近期,国内多所院校出现勒索软件感染情况,磁盘文件会被病毒加密,只有支付高额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对学习资料和个人数据造成严重损失。

根据网络安全机构通报,这是不法分子利用NSA黑客武器库泄漏的“永恒之蓝”发起的病毒攻击事件。“永恒之蓝”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远程控制木马、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

针对这一情况,我校校园网出口已经封掉漏洞端口并在网内启用了其他预防的安全策略,但是用户主机还是可能成为受攻击的对象,在此提醒广大校园网用户,为了您和周围师生的信息安全,请用户尽量做到如下几点:

1. 为计算机安装最新的安全补丁,微软已发布补丁MS17-010修复了“永恒之蓝”攻击的系统漏洞,请尽快安装此安全补丁,网址为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

2. 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不明链接不要点击,不明文件不要下载,不明邮件不要打开;

3. 尽快(今后定期)备份自己电脑中的重要文件资料到移动硬盘、U盘,备份完后脱机保存该磁盘;

4. 建议仍在使用Windows XP,Windows 2003操作系统的用户尽快升级到Window7/Windows 10,或Windows 2008/2012/2016操作系统。

由于本次Wannacry蠕虫事件的巨大影响,微软总部决定发布已停服的XP和部分服务器版特别补丁https://blogs.technet.microsoft.com/msrc/2017/05/12/customer-guidance-for-wannacrypt-attacks。

校园网用户如有感染勒索病毒的,为避免影响其他用户,请及时拨打2657776进行上报,我中心将安排工作人员配合处理。

网络管理中心

2017-05-13

地址: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平顶山学院网络管理中心设计制作,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