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中心机房管理制度

作者:网络管理中心 时间:2017-11-28 点击数:

一、总则

为维护中心机房设备安全及校园网络运行安全,特制定本规定。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本规定。

二、机房安全

1.无关人员严禁进入中心机房。

2.维护人员未经管理员许可不得随意进入中心机房。

3.进入中心机房的任何人员都必须自觉遵守安全制度,严禁携带火种、水源等对机房设备有潜在威胁的物品。

4.进入中心机房的维护人员未经许可不得动用与自身维护工作无关的设备。

5.维护工作结束后管理员要检查窗户、并对中心机房上锁。

三、消防安全

1.中心机房内应按规定配备灭火器,并定期检查、更换。

2.中心机房内严禁吸烟,不得随意用水。在夏季空调开放期间,应经常检查空调冷凝水管和窗户,以防止水流入机房。

3.中心机房内不得堆放易燃物品,如纸箱和废纸等。

4.中心机房内的电源和插座为机房设备专用,非机房设备不得使用。

5.中心机房内严禁存放任何食品,要经常检查有无老鼠,一旦发现,应立即采取措施。

6.中心机房内一旦发生火情,应立即采取措施灭火,同时报警。

四、中心机房维护

1.值班人员每天要对中心机房进行一次巡检,包括:环境监测(温度为22℃);有无异常气味、故障报警声音;设备指示灯是否正常;电源配电柜、UPS系统运行情况;门窗状况等。填写主控机房日常登记表。

2.中心机房和UPS房间每周例行一次除尘处理。每季度例行一次空调室外机清洗。定期对UPS系统进行充放电操作。

3.维护人员要及时对设备中的运行软件进行升级,不要轻易修改设备配置等,确需修改时要做好修改前的备份工作,并填写服务器维护日志登记表。

4.维护人员应定期检查数据备份服务器的运行情况。

五、参观交流

1.参观中心机房需经网络管理中心部门领导批准。

2.参观人员必须在网络管理中心接待人员陪同下,方可进入中心机房。

3.参观过程中参观人员严禁拨弄中心机房内的一切设施。

六、应急预案

1.发生火灾等重大事故,应首先切断电源,再做进一步处理,并第一时间上报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和校保卫处。

2.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故,按照《平顶山学院网络应急处理工作预案》的规定进行处理。

地址: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平顶山学院网络管理中心设计制作,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