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站内搜索

 

大事记

l  2000年6月校园网建成,并租用广电2M线路联接于郑州大学,成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会员单位。

l  2001年2月,成立平顶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网络中心;6月,网络中心成为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平顶山市接点;投入210多万元建立了地区中心。以2.5G的速率上联到省网;以2.5G的速率联至南阳师范学院;河南城建学院(原平顶山工学院)接入我校地区中心。

l  2002年,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接入我校地区中心。

l  2003年7月,网络中心更名为平顶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计算中心。

l  2004年新校区1、2号教学楼通过广电裸光纤与老校区相联,实现了新老校区的互联。省网中心配置NE80路由器一台,连接到洛阳河南科技大学。至此,我校教科网已有三个出口。

l  2005年9月,成立网络计算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合署办公。

l  2006年8月,网络中心独立、更名为网络管理中心。

l  2007年,计算机公修课归口网络管理中心。

l  2008年6月,网络管理中心更名为网络计算中心;8月,网络计算中心迁入新校区;实现计算机公修课的机考;和平顶山联通签订协议,进行学生宿舍的网络安装;建成第二出口为两个100M的联通出口。

l  2009年10月,河南职业工程质量专科学校接入地区中心;实现了大学英语公修课的机考;将两个100M的联通出口更换为1G的出口。

l  2010年4月,将1G出口扩容为2G出口,由联通负责开始新校区家属楼的布线工程;10月申报“中央支持地方高校项目”的“平顶山学院IPv6校园网建设”获批,11月、12月开始调研IPv6项目,制定拓扑结构图及招标参数;12月平顶山学院网站被评为“201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门户网站”。

l  2011年3月IPv6开标;5月联通更换核心交换机,由两台H3C7506交换机更换为两台H3C9512交换机;平顶山学院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开展平顶山学院第二届计算机基础知识大赛活动;8月IPv6调试完毕,同时建设了一个20台计算机的纯IPv6实验室;校园网核心架构形成,由三台H3C9512核心交换,一台NE80E出口路由组成;9月校园网出口带宽扩容到3G;新增一个流控,通过两个流控对3个G带宽进行分配;9月成功申请IPv6域名;10月,对学生宿舍楼进行了线路聚合,使每栋学生宿舍楼到核心交换的带宽达到2G,同时起到了线路备份的作用;11月学校加入下一代互联网高校联盟。

l  2012年2月开通第四条千兆出口;5月开展平顶山学院第三届计算机基础知识大赛活动;6月召开计算机公修课课程建设与改革研讨会;10月30日 评估专家丁俊杰校长走访网络计算中心;10月至11月 举行学校二级网站评比活动;12月 网络计算中心被评为“平顶山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先进单位”。

l  2013年4月  网络计算中心被授予“2012年度目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5月开展平顶山学院第四届计算机基础知识大赛活动;6、7月举行学校第二届二级网站评比活动;7、8月完成北校区网络建设工作,实现南北校区互联。完成标准化考场网络建设;10月新OA办公系统投入试运行,开通第五条千兆出口;11月开通第六条千兆出口;12月完成河南省教科网智能光网络(OTN)建设,以5G带宽上联到省网中心。

l  2014年4月对学校办公区出口方案进行优化,使用深信服AC作为出口设备,原Dlink流控作为备用出口设备;5月开展平顶山学院第五届计算机基础知识大赛活动;6月基于移动终端的OA办公系统投入运行;10月网络计算中心教师管理系统投入使用;12月校园一卡通投入运行。

l  2015年1月,平顶山学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立;4月升级改造凌云校区家属区网络;制定论证校园网云平台建设方案;5-7月举行平顶山学院第三届二级网站评比活动;9月提交十三五信息化专项规划;11月网络计算中心更名为网络管理中心,计算机公修课教学管理职能划拨至计算机学院。

l  2016年9月开通我校联通第七条千兆出口。

l  2017年9月新版OA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9月平顶山学院网站群系统上线,开始主站和二级网站的改版迁移工作。

l  2018年1月,学校与中国移动平顶山分公司签订平顶山学院校园无线网络建设协议,开始学校无线网络建设工程;7月新增20G移动出口带宽,校园网络总出口带宽增至27034M;8月底建成学校云数据中心机房;9月建成学校无线网络,全校共布设AP接点近五千个,实现全校三个办学区域2.4G和5G双频无线覆盖及漫游功能。11月完成OA系统和网站群系统合格验收工作。11月底开启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迎评准备工作;12月10日,以河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主任高宏卿为组长的河南省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专家组一行5人来到我校,对我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进行评估,经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查阅资料、进行座谈等方式,专家组对我校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并给予了充分肯定;12月20日,平顶山学院被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评为“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应用建设先进单位”和“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运维工作先进单位”;12月21日,学校成立智慧校园建设专项工作组(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启智慧校园建设工作。

l  2019年1月,网络管理中心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2018年度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开始部署档案管理系统,进行档案数字化工作;6月27日,平顶山学院校园无线网络项目建设工程通过验收;8月部署具有平顶山学院域名的电子邮件系统(腾讯企业邮),11月完成项目验收;10月图书馆服务器及存储搬迁至数据中心机房。

l  2020年1月网络管理中心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2019年度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4月学校开始智慧校园软件基础平台项目建设,7月10日成立学校书记校长为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印发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及平顶山学院信息化建设规范、召开项目启动会,10月,网上服务大厅上线试运行;5月开始智慧校园金融生态圈项目建设,实现湖滨校区宿舍区、图书馆、体育馆、北大门及崇文校区宿舍区人脸识别和视频监控覆盖,把学校原来的视频监控移入新的平台,实现统一平台管理。12月5日以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为组长的教育厅信息化工作调研专家组一行15人来到我校,对学校信息化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经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座谈等方式,调研组对我校信息化建设发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了我校信息化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就学校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l  2021年1月平顶山学院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2020年度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IPv6规模部署工作先进单位”,4月被评为“平顶山市2020年度网信工作表现突出单位”;3月,学校网站启用https安全访问协议;升级数据中心虚拟化平台核心设备;IPv6网络出口带宽扩容至2G;4-5月完成附属口腔医院新院区无线网络建设;启动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工作;6月开始智慧校园综合业务服务系统建设项目”(2022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含实验室信息化平台,图书馆智慧管理平台、教学质量保障平台,科研管理平台、学工一体化平台及人力资源管理平台等子项目。

l  2022年3月更新学校上网行为管理设备,学校教科网出口万兆上联到省教科网;更新智能DNS设备,集成DNS、DHCP服务, 支持DNSSEC安全协议、支持IPv6解析,安全性能更高;8月完成重要信息等保测评主体工作,学校智慧校园软件基础平台、财务专用管理系统、虚拟化平台、网站群等重要信息系统已经取得公安部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二级备案证明;9月发布实施《平顶山学院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平顶山学院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和《平顶山学院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

l  2023年1月-2月配合省教育厅完成对学校2022年度党委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及信息化建设的考核;3月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2022年度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启动湖滨校区两栋实训楼网络建设工作,4月份完成方案制定及论证、5月份通过校长办公会决议和党委会决议、7月初完成招标并开始建设;3月进行校园飞线整治,实现光纤入地;4月-12月完成智慧校园综合业务服务系统三期项目(智能体质测试中心项目)建设;5月开始智慧校园建设调研工作,到南阳理工和黄淮学院等兄弟院校调研,并起草智慧校园建设调研报告;开始校园5G双域网络建设,与联通公司合作建成5G双域专网,进入测试运行阶段;举办平顶山学院第二届网络安全竞赛;开始信息化项目库建设工作,5月份开始入库项目征集工作、6月份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建设工作组会议,对征集的项目进行入库评审;9月-10月完成第一批和第二批入库项目方案论证和修订工作;5月18日联合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举办网络信息安全专题宣传培训活动;6月学校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平学院文〔2023〕34号);6月29日加入eduroam联盟,成为eduroam大家庭的一员,为全校师生提供全球无线漫游服务;7月制定《平顶山学院智慧校园建设提速行动方案2023——2025》;开始推动银校合作项目建设,11月份制定《平顶山学院智慧校园金融生态圈项目建设方案》,并提交至合作银行;8月-9月完成崇文校区C楼(宿舍改造)无线网络建设;9月1日-17日举办平顶山学院国家网络宣传周活动;9月14日学校印发《平顶山学院校园通信资源管理办法》(平学院行〔2023〕60号);9月-10月配合市委网信办完成对学校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11月-12月完成有线校园网络升级改造,实现万兆到楼宇、千兆到桌面;12月配合省教育厅完成对学校2023年度党委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及信息化建设的考核。




地址: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平顶山学院网络管理中心设计制作,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