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持续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1-19 点击数: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日表示,我国将以产业式集中式“挖矿”、国有单位涉及“挖矿”和比特币“挖矿”为重点,全面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孟玮重申,虚拟货币作为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是真正的货币,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同时,虚拟货币“挖矿”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不具有积极的带动作用。

我国已经明确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增补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淘汰类”目录,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以产业式集中式“挖矿”、国有单位涉及“挖矿”和比特币“挖矿”为重点开展全面整治。对执行居民电价的单位,若发现参与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将研究对其加征惩罚性电价,形成持续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高压态势。

资料图 来源网络 资料图 来源网络

本网记者注意到,11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肖毅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值得注意的是,在通报肖毅违纪违法的问题中有一条提及,肖毅滥用职权引进和支持企业从事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这是我国首例政府公职人员因涉及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受到严肃处理。

公职人员滥用职权,支持国有事业、企业单位机房从事挖矿活动的乱象,因肖毅被追究相关党纪、法律责任而被人们所关注。

所谓虚拟货币“挖矿”,实质是以专用计算机节点为比特币系统计算随机哈希函数的正确答案,进而争夺区块的记账权,从而获得比特币奖励。今年以来,我国加大力度整治非法“挖矿”活动。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明确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资料图 来源网络 资料图 来源网络

非法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不仅扰乱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而且,“挖矿”活动消耗大量能源资源。资料显示,每“生产”一个比特币,消耗的能量相当于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量。大规模的非法“挖矿”活动将对我国能源电力消耗造成很大冲击,不利于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特别强调的是,无论是存量的集中式挖矿项目,还是分散式的个人“挖矿”,都是属于违法行为。此次,国家有关部门对非法“挖矿”持续整治,不仅严查国有单位机房“挖矿”,个人行为也存在风险。目前各省市区已开展对虚拟货币“挖矿”行为排查工作,包括IP地址总数、IP地址归属和性质等。


地址: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平顶山学院网络管理中心设计制作,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