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置无线路由器,来防止别人蹭网

作者:网络管理中心 时间:2015-11-27 点击数:

如何防止别人蹭网,路由器该怎么设置才能保证无线上网安全呢?

首先,设置无线网络密码

打开IE浏览器窗口,输入无线路由器缺省管理地址192.168.1.1,按回车键,进入路由器后台登录页面,输入默认登陆账号和密码一般为admin。(本文以TP-Link无线路由器为例)确认后弹出无线路由器后台管理界面。

点击左侧“无线设置”→“无线安全设置”在打开的页面中选择“WPA-PSK/WPA2-PSK”,然后在“PSK密码”框输入无线网络密码,密码尽量设置复杂些,这样不容易被破解,设置完成后点“保存”按钮。

设置完无线网络密码后,笔者强烈建议再修改路由器登录管理页面账号和密码,这样可以防止无线密码被破解后,被人篡改路由器相关设置。

点击“系统工具”→“修改登录口令”,输入相应的账号名及密码保存即可完成修改,以后登录路由器管理页面就要使用新的用户名及密码了。设置完成后,别忘了重启路由器,这样刚才的设置才能生效。

其次,关闭SSID广播功能

具体操作为:点击“无线设置”→“基本设置”在打开的页面下,将“开启SSID广播”勾选去掉,然后点“保存”按钮即可。

日后,其他人由于不知道SSID名称,即使他们离本地无线网络很近,也搜索不到本地无线网络,更不用说偷偷蹭网了。

再次,开启MAC地址过滤

MAC地址是针对网卡的一种身份标识,可以通过无线路由的白名单方式将自己电脑的MAC地址添加到无线路由器中,除此以外的电脑以及移动设备均不能通过无线路由连接到网络。

如何查看MAC地址?电脑:在命令行提示符下输入“ipconfig /all”即可查看,手机:关于手机→状态消息→WLAN MAC地址(如图所示)接下来,在无线路由器中添加MAC地址过滤。

查看电脑MAC地址

查看手机mac地址

点击“无线设置”→“无线MAC地址过滤”,在打开的页面中,把“MAC 地址过滤功能”开启,过滤规则:允许列表中生效的MAC地址访问本无线网络。点击“添加新条目”,输入自己电脑的无线网卡MAC地址或手机MAC地址,“描述”自己定义,完成后点“保存”,返回后就可以看到刚才添加的MAC地址了。

通过上述设置,就不用再担心别人蹭网、蹭WiFi了。

地址: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平顶山学院网络管理中心设计制作,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