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信息化建设成效

作者:网络管理中心 时间:2024-01-30 点击数:

平顶山学院是豫西南地区教育科研计算机网上的重要骨干节点,是平顶山地区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城市节点。

学校创新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体系, 探索构建CIO负责制、信息化建设部门主导的五级信息化建设管理体系:“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智慧校园建设领导小组—>信息化建设部门(网络管理中心)—>项目小组(使用部门+学校ICT学科人员+ICT公司)”,逐步构建适合我校校情的新的信息化建设模式。

1.学校网络和信息化机构健全,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学校设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全面负责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部署和实施。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网络安全运行机制,优化信息化建设和管理长效机制。

2.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加强

学校已实现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校园网核心设备之间实现万兆互联,各办学区域通过20G光纤互联,各楼宇交换机总数达1000余台,布设信息点12000多个,无线网络布设AP5200多个。校园网出口带宽为27.1Gbps,联接有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网络,上网终端超过2万台,在线用户峰值达18000人。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时时处处可用的校园网络环境。

学校建有网络主控机房及B级标准云数据中心机房,机房内共有各类物理服务器120余台;建立了包含11个节点的云存储平台,可用存储容量达1.4PB;搭建了私有云服务平台,虚拟机数达320多个,存储容量达325TB。虚拟机实行按需申请、弹性分配,有力的支撑了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实践教学综合管理平台、教务管理系统、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平台、智慧校园软件基础平台等各级各类网络应用系统和平台的运行,为学校开展网络教学、混合式教学等信息化教育教学及管理打造打下坚实基础。

3.学校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建成

建成智慧校园软件基础平台,该平台包括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统一消息系统、统一门户系统(网上服务大厅和i平院App)和统一数据管理系统,完成绝大多数业务系统与软件基础平台的对接,包括身份认证(登录)对接、业务流程对接、消息对接和数据对接,建立起学校全量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存储平台,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挖掘分析和服务展现平台,基本消除了校内信息孤岛。

完成智慧校园综合业务服务系统建设,建成实验室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图书馆智慧平台、教学质量保障平台、科研管理平台、学工一体化平台、人力资源管理平台、智能体质测试平台(中心)等项目,学校的管理和服务信息化有了显著提升。

持续丰富完善学校网上办事大厅(融合信息服务门户)功能,为全校师生提供一站式优质便捷服务。截止目前学校网上办事大厅上共上架198个服务,按综合、教学、人事、学生、实验室、资产、图书、纪委、网络、实验实训等十个主题分类,包含了74个业务系统集成以及74个业务系统功能和微服务集成、27个流程服务、23个数据看板;i平院APP已上线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学生选课、调停课申请、多媒体上下课、监考巡考查询、课表查询、成绩查询、考试安排查询、课程免修申请、电子图书查询、离校系统、迎新系统学生端服务、学工系统、人事系统、照片采集、电子证件等服务113个。为师生们提供了全方位的信息化教育教学管理服务。

4.学校构建了坚固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学校设立了学校网络安全领导机构、建立了学校信息安全管理总纲;校内各二级部门明确负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领导,设置有网络安全信息管理员和网络评论员,建立起四级网络安全组织体系;网络信息安全相关管理制度也在逐步完善。

学校不断购置和升级网络安全设备及平台。学校2019年-2020年配置两台M9000防火墙,两台Panabit流控设备、1台AF及1台AC上网行为管理设备,1台WAF,2套日志审计系统,1套无线大数据分析平台、1套数据库审计等安全设备;2022年更新上网行为管理设备和智能DNS设备,2023年升级Web防火墙系统、数据库审计与防护系统,学校网络安全设备和平台更全面、防护能力更强。

完成重要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完成学校智慧校园软件基础平台、财务专用管理系统、虚拟化平台、网站群等重要信息系统等保测评工作,并取得公安部信息系统二级等级保护备案证明,学校信息系统安全水平提高。

学校网站纳入网站群管理、启用https安全访问协议,保证了网站信息的安全。

开展各种网络安全宣传及培训活动、网络安全竞赛、网络安全专项排查活动等,提升了全校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

加强校园网出口防护、开展风险扫描、加强运维监管等,构建了坚固的网络安全防护屏障。

学校网络和信息安全防御体系较为完善、功能完整、有效保障了学校网络和信息安全,为全校师生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网络学习环境。

地址: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平顶山学院网络管理中心设计制作,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