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安全防范小技巧

作者:网络管理中心 时间:2017-04-11 点击数:

Backdoor 后门

指在用户不知道也不允许的情况下,在被感染的系统上以隐蔽的方式运行可以对被感染的系统进行远程控制,而且用户无法通过正常的方法禁止其运行。“后门”其实是木马的一种特例,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后门”可以对被感染的系统进行远程控制(如:文件管理、进程控制等)。

典型病毒:灰鸽子

Worm 蠕虫

指利用系统的漏洞、外发邮件、共享目录、可传输文件的软件(如:MSN、QQ、IRC等)、可移动存储介质(如:U盘、软盘),这些方式传播自己的病毒。

典型病毒:超级火焰

Trojan 木马

特洛伊木马(简称木马)是以盗取用户个人信息,甚至是远程控制用户计算机为主要目的的恶意代码。由于它像间谍一样潜入用户的电脑,与战争中的“木马”战术十分相似,因而得名木马。按照功能,木马程序可进一步分为:盗号木马、网银木马 、窃密木马 、远程控制木马 、流量劫持木马 和其它木马六类。

典型病毒:网银超级木马

Virus 感染型病毒

指将病毒代码附加到被感染的宿主文件(如:PE文件、DOS下的COM文件、VBS文件、具有可运行宏的文件)中,使病毒代码在被感染宿主文件运行时取得运行权的病毒。

Ransom 敲诈软件

通过社工钓鱼邮件进行传播,当用户运行邮件附件后,开始下载病毒自动运行,运行后,病毒会将电脑中的各类文档进行加密,让用户无法打开,并弹窗限时勒索付款提示信息,如果用户未在指定时间缴纳黑客要求的金额,被锁文件将永远无法恢复。

典型病毒:密锁病毒

Harm 破坏性程序

指那些不会传播也不感染,运行后直接破坏本地计算机(如:格式化硬盘、大量删除文件等)导致本地计算机无法正常使用的程序。

Dropper 释放病毒

指不属于正常的安装或自解压程序,并且运行后释放病毒并将它们运行。

Hack 黑客工具

指可以在本地计算机通过网络攻击其他计算机的工具。

Binder 捆绑病毒的工具

到达一定条件下才会触发,一般情况下会捆绑在正常的文件上

Joke 玩笑病毒

指运行后不会对系统造成破坏,但是会对用户造成心理恐慌的程序。

Script 脚本病毒

地址: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平顶山学院网络管理中心设计制作,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