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校园网域名解析服务管理办法

作者:网络管理中心 时间:2022-03-31 点击数:

一、总则

为规范平顶山学院校园网的域名使用和管理,保障校园网的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更好地为广大用户服务,特制定本办法。

二、域名管理

平顶山学院校园网的域名实行分级管理制。平顶山学院顶级域(以下简称顶级域)的域名为pdsu.edu.cn,顶级域由平顶山学院网络管理中心管理。各个二级子域由使用单位向网络管理中心申请。

平顶山学院互联网网站原则上不允许使用顶级域之外的域名。特殊情况需要使用者,使用部门需提出申请,经主管校领导审批同意后报网络管理中心备案,自行负责信息安全管理。

三、二级域的申请及注册

1.满足下列所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在顶级域下为本单位申请二级域名。

(1)校属各单位。

(2)制作并建立有其自己的网站。

(3)安排有专人(一般为网络管理员)负责部门网站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2.申请二级域名的单位,必须填写《平顶山学院域名服务申请表》(http://net.pdsu.edu.cn)并加盖单位公章,送交网络管理中心进行初审。

3.网络管理中心应在域名申请审查通过后的2个工作日内完成所申请域名在顶级域的注册工作。

四、域名的命名规定

1.域名拼写中的大、小写字母等价。

2.域名一般应反映相应的域特征、服务类型、主机的主要功能,并且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面向全校或面向社会的正式信息服务,应以正式的英文缩写、中文缩写、常用英文名作为域名。

(2)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批准,不得使用含有china、chinese、cn、national、中国、中国人、国家等字样的域名。

(3)不得使用其他国家或者地区名称、国际组织名称。

(4)未经相应机关批准,不得使用行政机关名称。

(5)不得使用行业名称或者商品的通用名称。

(6)不得损害国家、社会或者公共利益。

(7)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8)不得使用庸俗或有伤风化的名称。

(9)不应过分夸张或故弄玄虚。

3.域名注册采用“使用在先”原则,若所申请的域名已被他人使用,则申请者应变更其所申请域名。

五、域名的变更、中止和撤消

撤消或变更二级域名,必须以正式书面形式向网络管理中心提出,经网络管理中心批准后实施。一般应在其申请被批准后的2个工作日内完成。

地址:新华区未来路南段 邮政编码:467000 平顶山学院网络管理中心设计制作,版权所有    豫ICP备05002430号